改善/逆转高血压: 02 高血压的原理与药物作用

改善/逆转高血压: 02



什么是血压?

血压是血液循环对身体动脉(身体主要血管)壁的压力。

高血压是指血压过高。 

血压由两个数值组成。收缩压显示心脏收缩或跳动时的血管压力。


美国心脏病协会在2017年底,把高血压的定义降到了130/80mmHg 以下


什么东西影响血压?

血管

正常的血管,会有正常的血压。当血管变窄了,那么血压就会开始变高。

血管的构造有弹性纤维和平滑肌,组成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


这样看来,心脏输出血液,心脏会影响血压

血液太粘稠的话,也对血压有影响

血管的长度越长(肥胖者),那么血压也会变大

可是最重要的影响

其实是血管的半径,半径变窄,压力就越大


什么问题会造成血管半径的减少?
血管硬化
血管硬化的表现是,斑块在血管内壁积累,使得血液可通行半径减小 = 血压高
血管硬化也会降低血管壁弹性,这些因素都会导致阻力增加 = 血压高
发炎/炎症
血管壁肿胀,僵直,伸缩能力变小,阻力增加 = 血压高
荷尔蒙:
比方说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都会作用在血管的平滑肌上,使它收缩。
神经系统:
高度紧张,交感神经兴奋,会导致血管平滑肌收缩,血压升高。
食物的影响:
脂肪和饱和脂肪,消化吸收后增加血液粘度并影响血压。
当我们摄入饱和脂肪,我们的肝脏会感受到循环中饱和脂肪的变化,增加胆固醇的产生和输出
如果有肠漏症,食物慢性发炎会持续不断的对血管造成影响

哪些可以改善呢?
运动:运动会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提高NitricOxide的产生 ,让平滑肌放松,而增加血管半径,同时也可以降低炎症
晒太阳:可以增加皮肤内NO的产生

现在我们大概了解
高血压的原因
所以现时对高血压的治疗的药物,不外都是环绕着改善血管状态的概念去治疗的。
  • 利尿剂)。利尿剂可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和钠,使流经静脉和动脉的液体较少。这样可以减小液体对血管壁的压力。

    •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这种药物可防止人体产生一种会使血管变窄的化学物质(血管紧张素),从而放松血管。
    • 血管紧张素 II 受体阻滞剂(ARB)。这种药物可阻断血管紧张素的作用。
    • 钙通道阻滞剂。这种药物可防止钙进入心脏和动脉细胞,使动脉松弛和扩张。
    • β 受体阻滞剂。这种药物通过阻止肾上腺素发挥作用来起效,会使心跳减慢,力度变小。
    • 肾素抑制剂。肾素是肾脏产生的一种物质,会触发一系列升高血压的过程。肾素抑制剂可减缓这种物质的产生。
如果使用以上一种或多种药物无法达到目标血压,其他还可以使用的降血压药包括:
    • α 受体阻滞剂。α 受体阻滞剂可以阻止去甲肾上腺素收紧小动脉和静脉壁上的肌肉,从而使血管保持开放和松弛。
    • α-β 受体阻滞剂。α-β 受体阻滞剂的作用原理与 β 受体阻滞剂相似。
    • 中枢作用剂。这些药物会阻断大脑向神经系统发出的指示加快心率和收缩血管的信号。因此,心脏跳动会放缓,血流更容易通过静脉和动脉。
    • 血管扩张药。这些药物可以防止静脉和动脉中的肌肉收缩变窄。因此,血液流动会更容易,心脏也不会负荷过重。
    • 醛固酮拮抗剂。这些药经常与利尿剂等其他药物结合使用。醛固酮拮抗剂会阻断醛固酮激素,这种激素有时会引起盐和液体潴留,从而导致高血压。通常会给那些难以控制高血压的患者,或者糖尿病或心力衰竭患者开这种药。

在高血压的初期,医生一般上会建议先从生活方式方面着手
改变一些饮食习惯,不要熬夜,减少压力,戒烟戒酒,定期做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和身体组成;一般上,做得好都可以降血压到健康的水平的。

若尝试了一段时间,或改变不了生活方式
那么,不改变,就吃药咯!

高血压的药的作用,其实就是依靠药物,把血压降低到健康的水平
原则上,只是控制
所以,有吃药,就有好的血压控制
忘记吃药,那么血压可能就会飙升了

我以前也是曾经高血压过,我去见的医生,也告诉我
一,重新调整我的整个生活方式
二,不愿意调整,就开始吃药,然后要有心理准备,会越吃越多,身体会有更多的问题,然后要有心理准备,某天,可能会猝死,心脏病,或中风。

我只是偶尔颈项有些僵硬,有些头疼,会那么的严重吗?
会的
高血压是一种温水煮青蛙的慢性疾病
顾不好,就是那么的严重。

那么
问题来了
是不是改变生活方式,吃清淡的食物,做运动不熬夜,就一定可以成功的逆转高血压呢?

我们明天继续谈。